close

德國 寧朵芙 精油 使用心得分享

我是個擁有芳療師執照的工程師媽媽,很多朋友都會和我詢問精油的事情。而近來引進到台灣的 德國寧朵芙Niendorfs 精油其實挺有意思的,因此我想來寫篇文章分析一下它。寧朵芙精油跟目前台灣市面上販售的精油並不太一樣,它主要特色在於:它是擁有現代醫療與西方古藥草學專家所調配的精油。其實,在台灣有深厚醫學或(草)藥學背景弄芳療的是少之又少 (在台灣,好好的醫生或藥師 沒事轉到西方的芳療幹嘛? )。而寧朵芙就是德國 傳統的 藥草學 修道院派系的應用。修道院配方,其實就好像是我們東方「中藥配方」,這是類似的概念。因此這些知識都是幾千年來,由前人經驗累積下來的精華,再經過長時間鑽研後,才得到的結晶。德國最有名的古藥草學大師,要首推Sv. Hildegarda (如下圖),  她的地位就和鑽寫本草綱目的李時珍一樣。而寧朵芙的配方也是以Sv. Hildegarda流傳下來的手稿為配方基礎,發展而成的。

德國 寧朵芙 精油 1.jpg

 

 

而寧朵芙精油是目前在台灣唯一 修道院配方的精油產品。它的產品線還蠻多的,包括助眠、筋骨舒緩、鼻竇、支氣管、防蚊液、大馬士革寶寶按摩精油、大馬士革護手霜、乳香護手足霜、痔瘡、癒傷安膚、淡疤緩癢、妊娠紋等產品。其實我並沒有每個都用過,不過很多款真的都非常的好。

寧朵芙精油裡,我個人覺得最棒的應該要推助眠精油。當了雙寶媽之後,睡眠品質差到極點。所以這支精油我都是放在床前,每次半夜哄完大哭的小孩,等他們睡著後,我的睡意也都沒了。所以就直接拿一滴精油擦太陽穴,按摩一會。不一會,就會再次入睡。或者當小孩生病或調時差,無法入睡時也是很好用,擦完過一會,就會聽到小朋友睡著後,沉穩的呼吸聲。這款精油本來是孕婦也能用的,後來大概怕麻煩,官方已經把這句話給刪除掉了。不過,由於我自己是芳療師,所以我自己懂精油,再加上每次用量都不大,所以我在懷孕期間,其實還是都有拿來用,我覺得沒什麼關係。所以,哺乳期當然也是繼續用囉!

〔我和兩個寶貝的腳腳合照囉!嬰兒的腳,真的是超療愈的!)

第二推的精油是癒傷安膚,這款精油是媽媽和小孩,最有效的傷口小護士(媽媽是切菜,小孩是跌倒,很常流血)。含大馬士革玫瑰、安息香、德國洋甘菊、摩洛哥洋甘菊、丁香等幫助傷口癒合以及舒緩肌膚不適的精油。在傷口消毒後,在旁邊再擦一下,傷口很快就會復原。前陣子我媽切菜不小心,鮮血直流,壓了四小時才止血,過了四天傷口還是一直無法好,我看到時,已經發炎了,馬上請她去擦癒傷安膚,隔天,傷口就乾了,也沒有再紅腫。另外,小朋友在膝蓋跌倒時,由於關節部位會一直動,所以傷口也是永遠好不了,每次都要拿出癒傷安膚擦之後,才會不再發炎,皮膚傷口很快就轉向正向癒合的現象。那這款精油,我姊是拿來擦蚊子咬。因為她每次被咬之後就整個腫起來,擦癒傷安膚後,肌膚能很快就被安撫下來,不再那麼癢。再來是,發蕁麻疹時,擦這個也有效!就不一定要吃抗組織胺的藥喔!不過吃藥的話,止癢速度當然會快很多,畢竟這是純植物的東西,效果會比較慢和溫和些!

大馬士革寶寶按摩精油是我家小孩的最愛!味道好就算了,擦完後也超級舒服享受!(大概是再擦她們時,爸媽的愛也含在裡面啊!) 這款精油其實除了能按摩,也是能當乳液來擦。尤其當小朋友皮膚有點出問題的時候,像是有紅點點或是乾癢,擦完後隔天就會好很多。這罐精油成分也很好,是有機的甜杏仁油為基底,加上高地薰衣草和大馬士革玫瑰。老實講如果拿來當身體乳液,其實是蠻奢侈的。所以我都是小朋友皮膚有小問題時,才拿來擦。不過像我家老二,由於皮膚有脂漏性皮膚炎,但我不想一直拿含類固醇的藥膏給她擦,所以我就拿這罐精油,加上大馬士革純露來照顧她的肌膚。若皮膚是還是會乾的話,我就會再用油膏塗最後一層。基本上皮膚就能維持在一個能忍受的範圍內,不需要狂擦藥!

〔大馬士革玫瑰:這萃取出來的精油是超貴的喔!對肌膚修護和保養非常好,寧朵芙很多款精油都有用含這個精油,所以超棒的呢!)

另外很推的是她的護手霜,大馬士革護手霜除了很滋潤外,每次有富貴手問題時,擦都蠻有效的。而且是百試不厭喔!所以每次我們家或是掃地的阿姨手有問題時,我們就會拿這款護手霜來擦!由於真材實料,價格並不是像一般用香精或化學做成的產品,因此價格也比較不平民,因此我是省著用,並且在店家有公布特價時,去搶買回來給家人用。 

乳香保濕手足精油霜的話,由於含10%尿素,所以對乾裂的肌膚,是有從肌膚內部裡來補水的功能。市面上含10%天然尿素的產品很少喔!所以是超補水的!記得尤其在懷孕期間,肌膚常常癢到不行,那時我就有買一條來擦身體,擦腳,真的可以有效補水之外,還覺得超幸福的啦!而且乳香是古代美容聖品,所以拿來擦肌膚,當然是超值享受囉!

Weihrauch.png

〔乳香:在耶穌出生時,東方三博士就是帶著黃金、乳香和沒藥,去伯利恆找出生的救世主。而乳香樹脂的顆粒就是長這樣喔!)

再來是寧朵芙的防蚊液,這款防蚊液是純天然外,重點是,居然很有效!但是不可以忘記補噴,而且當蚊子是很多,狠毒的時候,真的是要全身噴,不然蚊子在有穿衣服的地方是照樣咬!這款防蚊液我是很安心,可以直接噴在小孩的身上,叫他們眼睛閉起來,直接噴臉的。味道不錯,而且有趣的是,它成分其實也還有止癢的功能呢!

鼻竇精油也是不錯,我們其實是很不喜歡吃西藥的人,所以每次有黃鼻涕的時候,就會拿鼻竇精油來擦,再加上早晚把黃鼻涕吸掉,擦個幾次後,黃鼻涕就會變清囉!這幾天,我小女兒流黃鼻水,由於鼻竇精油的濃度是給三歲以上的小孩,所以我自己就將鼻竇精油用蘆薈稀釋後,再來擦。我有的朋友則是拿來 擦小孩的鼻子過敏,她們也覺得挺有效的喔!這款精油其實非常好聞,成分也非常好,除了一般感冒會用的油加利精油之外,還有德國洋甘菊、羅馬洋甘菊、摩洛哥洋甘菊、天使草、檸檬草和馬玉蘭。這些都有舒緩、抗菌的功效。

支氣管舒緩精油也是很特別,每次咳到快死掉的時候,拿來擦,就會覺得有一股暖流,傳到肺部裡,過一陣子,肺和支氣管就會比較舒緩,不會狂咳。不過,當然這不是藥,真的生病的時候,還是要去看醫生的,這倒可以當輔助的產品。那另外是有幾次,我和我朋友們都發現,若是 咳嗽過好久都辦法全好,我們也不想一直吃藥,這時候就擦這個,反而會很神奇的,就不再咳了呢!(很像是給肺,再一次大補,給予它恢復自然的健康能力呢!)那這款精油是含12種幫助呼吸系統的精油和基底油,味道蠻濃厚的,裏頭有我最喜歡的雪松之外,其中它使用黑香芹籽油當基底油,是非常好的,因為它可以紓解支氣管與喉嚨痛的不適,不過倒就是味道變得比較濃硬了一些。

arrow
arrow

    爬百岳的大紅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